水兔

🧣:好了可以了再说烦了

邱蔡『当时明月圆』

邱居新x蔡居诚
本文正文为云梦弟子视角展开叙述 望食用愉快
一部假装很正经的参赛之作

1.

听说玲珑坊来了一个奇怪的男人。

至于这个男人,据说身世复杂,扑朔迷离。性格傲慢,目中无人,口中时常疯言疯语,且大多异想天开。但是万分确定下来的事情是,他可是个响当当的武当弟子。刚听到这里,我不禁十分迷惑,那么有钱的武当弟子跑玲珑坊陪酒作甚?在别人的闲言碎语中,我得到了这样的说法:他虽修为高强,地位强大,但由于一些矛盾,他是个被同门深深厌恶之人,同时他也恨透了那些人。

我身为一名云梦弟子,对此人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心,我有点想了解他的过去。虽然手段可能多少不正当,比如使用入梦术窥探他的回忆。

我通过路边说闲话的几个武当弟子口中得知他的名字。

他叫蔡居诚。

不得不说接近他真的很难,想要约他共饮酒,起初总会三番两次拒绝你。直到我忍痛坚持经过梁妈妈送他宝石,他才肯见我。

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推开他的房门,像是一场无声的袭击般小心谨慎。我猜这是个性格恶劣的公子吧?结果我看到他的那一刻,我便愣住了。

他一身翩翩公子的味道,全然不给人劣迹斑斑之感,他的五官立体的完美无缺。这样的男人,天生便风流,仿佛若为娼也无妨。

算了,想到哪里去了?我来,是想了解他的过去。“啧,你也配来与本公子饮酒?”我正在想入非非,他突然打断我的思绪,语气之傲慢让人无法容忍。想不到第一句话便如此无礼,跟邻房小姐姐根本无法比较。果然我认为他是个翩翩公子完全是想多了,而且仔细一看,他的表情略显阴沉,给人一丝不悦。

我忍下心头怒火,注视着他的眼睛。那是一双漆黑的眼睛,感情仿佛藏在深不见底的井里,需要有耐心的去窥探才能读懂。在他的眼中,我并没感受到仇恨,相反,我感受到了痛苦与哀伤。

被孤立、被忽视、被打败的一种孤独思绪。

云梦天生就有超强洞察力和读心力,因此入梦才能精准无误。

“听说,你是个武当叛徒。”我突然开口。

然而他却一下子发怒了,他的手握成拳头,嘴唇颤抖着:“你……没钱就滚!”

原来,他没想辩解,他的中心思想只想让我滚,而且是没钱就滚。我不知道他为何流落破败至如此地步,说话以金钱为中心,着实可怜。他并不想让我知道他的事情,他只是想让我这个碍事的家伙滚出去。

他见我不说话,目光阴沉的可怕,他或许以为我要走了,结果我迟迟不动。我也不提议让他为我服务些什么,也不说走人。

是的,我想要入侵他的梦境。通过梦境,我可以了解他的过去。

2.

还好我修为还算高强,我通过幻术催眠了蔡公子,进入他的梦境。

这是第一个场景。我望向四周,原来我身在武当,幽幽的古筝声带着些许慵懒的味道,似要催人入眠。

是夜,天上挂着一轮圆月。原是元宵节……我在心中暗想。

这时身旁传来几声吵闹,我望过去,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。那是蔡师兄!……旁边的男子与他相貌有几分相似,想必就是邱居新了吧?

只见两人旁边还有个更加高大伟岸的身影,他有一袭白发,像月光的颜色,却比月光的颜色还要清亮几分。煞是好看。那便是武当的掌门,萧疏寒了。

“邱居新,我们这是要去猜灯谜?那么幼稚的事情!真是的……”我走近,由于是身处他人的过去的幻境中,他们感知不到我的存在,而且我也没有能力改变这些已经发生的过去。我听见蔡居诚的埋怨声。

“正值元宵佳节,当然要有点味道了。师父,您说是吗?”邱居新微笑,原来这个时候他们的感情并没有太僵硬。

“是啊,不如你们比一下谁猜的灯谜多。岂不挺好?”萧疏寒回答道。

我看见蔡居诚眼中闪过一丝好强,我猜,他的性格告诉他,比就比,哪怕是几个灯谜,我也不能输给他。

蔡居诚输了。

他大步流星的往回走,将身后的两人落的极远。他想起方才那十二个灯谜,邱居新猜对了九个,而他仅猜对了三个。

“蔡师兄,你慢一点。区区几个灯谜,不值得动怒。”邱居新在后面小跑着走近蔡居诚,他可能想拽一下后者的手,可是后者仿佛发现了般狠狠甩开。

“邱居新,你不用可怜我。”蔡居诚咬着牙冷冷地说道,接着他忽然嘲讽的笑了,“对你来说,真的只是区区几个灯谜那么简单吗?”

我想,对邱居新来说是的,对他来说不是。他总是把事情想的特别复杂,将身边的人想的充满阴谋。

这时,我感到头一阵发晕,面前的场景开始消失……

3.

“我为什么睡着了?”蔡居诚低低的问道,我和他同时醒来。因为他醒,我不得不醒。

“师兄应该是累了。”

“我今天什么也没干。倒是你,没钱就赶快出去!”

不,我不会走的。我在心中暗笑。我清了清嗓子,开口问道:“师兄,不知在下能否斗胆问一个问题?你在这里这么久,真的不想要回去吗……”

问着问着,我的声音渐渐小了,因为他的脸色变得很难看,目光阴沉沉的。很可怕。我被他的眼神所威慑到,声音不由自主的便小了下去。

“这关你什么事?”他阴冷的问,声音里不带有一丝感情。

“这确实不关我的事。我只是想帮师兄一把,修道之人,福生无量天尊。”

结果我还是把他催眠,第二次的进入他的梦境。

场景还没有完全显现,我就听到了热闹的声音。王猛卖瓜的叫卖声传的老远,路上不停的有人被碰瓷,混混口里含糊不清的说着骂人的话,卖花小孩儿抓住一个人就不松手,大喊着硬是要把天价花给卖出去。

这是金陵……我愣愣的望着四周,为什么是这里?我定睛一看,是蔡居诚、邱居新、萧疏寒和几个不知名的武当弟子!

他们悠哉悠哉的在街上走着,我在后面紧紧跟着。费了好大劲才听见了他们的对话。

“好不容易休息几天,来金陵逛一趟煞是惬意。平日修道修的我快累瘫了。”一个武当弟子如是说道,另一个赶忙随声附和。这时蔡居诚冷冷地骂了一句“无用之才”,只不过那两个人并没有听到,全然自顾自的说着。

这时邱居新在一个糖葫芦摊面前停了下来,萧疏寒也停下了脚步。蔡居诚不解地看着他们,再看看那娇红欲滴的糖葫芦串儿,嗤笑道:“怎么,师兄也有囊中羞涩的时候?”嘴上这么说,他已经掏出几个银两,要了几串糖葫芦。

我心中莫名一颤,明明这糖葫芦不是送给我,我却感到心中一股暖流潺潺流过。

“嗯……”邱居新好像有些开心,脸上带着笑容,接过了糖葫芦。

这时候,他们的关系是极好的么?我不敢确定。还是说蔡居诚一直都是这样,刀子嘴豆腐心?正想着,蔡居诚又面无表情的说:“原来邱师兄喜欢吃这些小孩子玩意儿,买了就必须给我吃完。那么,师父也来一串儿么?”

萧疏寒犹豫再三,还是接过了糖葫芦。原来他对这些东西也并不讨厌。

场景变换到武当山下。

鞭炮声不绝于耳,到处挂着红彩,庙会的人群熙熙攘攘。在一个糖葫芦摊前,我看到了蔡居诚。

这次只有他一个人。

只见他表情阴冷,阴冷到扭曲的地步。他似乎觉得买糖葫芦这种事令他难堪,他想转身走人,但是有一种特殊的心理牵着他不让他走。他在忐忑,手中捏着银两,银两咯咯作响。

“今日是春节,可师父居然刚才只顾着和邱居新讨论道术,对我的话爱理不理。原来赌气一个人逛庙会是如此乏味。可恶!本来不想买这些幼稚东西……算了,带回去点儿算作新春贺礼吧。”他这样说着,轻轻叹了口气,然后下定决心似的把银两递给小贩。

原来买个糖葫芦也可以如此纠结,原来一个人的心思可以如此复杂,只因为鸡毛蒜皮的事。可是他又哪里知道,如今的武当众人,也在想念他。

这么想着,他已经装好糖葫芦,消失在了人群中。

4.

场景再次变换。

这次没有看到什么,听到什么,就先闻到了什么。一股浓重的酒味窜入鼻中,我差点咳嗽。待场景渐渐显现,我才看到一群人围着桌子喝酒。

“居诚,既然今天是你的生辰,那就多喝点酒助兴。”萧疏寒一边说,一边往蔡居诚杯中倒酒。

“师父所言极是。”蔡居诚难得语气正常一回,他嘴唇微抿,是一个微妙的笑的弧度。

一旁的邱居新嗯了一声,接着也喝的起劲儿。蔡居诚有些无语的看了他一眼,安静的喝酒。接着几个人开始闲聊,邱居新的酒量不知是不是不好还是怎的,脸渐渐红润起来,眼神也显得迷离。只见他嘴里含糊不清地说道:“山下的小姑娘长得真美!”

他好像将蔡居诚的脸错认成“小姑娘”的脸,突然抱起他的脸蛋,亲了蔡居诚嘴巴一口。我惊得下巴都要掉了。

这男子恐怕有断袖之癖……虽说早已听过武当有断袖弟子,可是我如今居然活着见到了。撇开这个不说,蔡居诚一脸羞耻的别过了头,好像脸比邱居新还要红。他怒道:“你这是干什么!成何体统!”

“嗯?我不是你家公子么?”邱居新的话越扯越远,由于微醉,他的嗓音越发低沉沙哑,“嗯?”的一声听得人心旷神怡。一旁的萧疏寒早已看不下去,他扯了扯邱居新,示意他可以了。可是邱居新好像真的醉了,硬是要再亲蔡居诚一口。

“我哪里是什么女儿家!”蔡居诚极为不情愿的转过身背对着邱居新,他大概觉得庆祝的方式好像越来越不对劲了,事件发展的走向越来越歪。

“那又怎样?还不是我邱居新一个人的?”邱居新武器霸道。我想,这句话如果是被思春少女听见,估计要幸福到升天了吧。

邱居新忽视了对方的性别,我在心中更为确定他的断袖之癖了。

趁蔡居诚一个不注意,邱居新扳过他的脸重重地亲了一口,吧砸一声,声音显得极有情趣。

这场回忆的画风好像略显诡异,我不知道蔡居诚为何记挂着这些,要不然我也无法窥见。原来,蔡居诚也是个内心有趣的人啊。

5.

“我说你该滚了吧?还要弄昏我几次?”蔡居诚冷冷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,我一惊,几乎是弹了起来。

可是我不想回答他的问题,我只想问他:“你不想念大家吗?”

他的表情丝毫没有变动,但是我觉得,他心里应该是颤动了的。毕竟那些过往对他而言那么重要,那个叫邱居新的师兄对他更加重要……

“你啰嗦的样子就像个老太婆。”他冷笑着骂道。

“哦?”我挑眉微笑,“你要是再羞辱我或者赶我走,我就告诉梁妈妈你对待客人不好不给你钱了。”

“且慢,”他咳嗽一声,好像是在忍受奇耻大辱,“有话好说。”

这还行。我心想,可是我了解的够多了,已经没话好说。我只想知道我可以为他做些什么?虽然我只是一个没几个人能记住我的云梦弟子,我还是想……他们毕竟一直在一起过。

“蔡师兄,你累了,该休息了。我要走了。这是你的银两。”我想了想,还是顺其自然吧,这种事怎么强求的来呢。下定决心后,我把一大袋银两放在桌子上。

蔡居诚突然叫住我:“等一下……我想……你可以帮我个忙。”

“请讲。”

“师兄们喜欢糖葫芦,你……可以试试看。”蔡居诚的声音很温柔,什么嘛,明明已经是个冷酷无情的男人了,原来他的内心也不是石头疙瘩敲出来的。不知道为什么,那一刻我眼角一酸,突然很是想哭。师兄啊师兄,你何苦为难自己呢?你到底一个人忍受了多少呢?我想我区区一个云梦弟子,怕是不能猜的太过透彻了。

我微笑着接过了银两。

出了他的房门,我抬头看天空,黑色的夜晚当空,挂着一轮圆月。月光如水,轻柔的洒向万物。

一切就像从前那样。

番外

我好久没有见过蔡居诚了,可是我并不觉得可惜或者后悔。毕竟他是我们武当的叛徒,他心术不正,总抱着一堆危险的想法。

今日萧掌门告诉我:“居新,有个云梦弟子不知何故送我们这些。本想着婉拒,可她的意思好像不想让我们如此。”

我看到他手中的几串糖葫芦,由于路途奔波,上面的糖稀已经融化,泛着诱人的光,好像下一秒就要淌落在地。

“嗯……那就收着吧。”我回答。

看到糖葫芦时无可避免的想起了蔡居诚。

他好像是知道了我们喜欢的东西,一兴奋一开心就带给我们这些。有时候我们甚至都腻了。

真的腻吗?我心里也不清楚。

今天去了金陵玲珑坊,我可是下了好大的决心,我只是想偷看一下蔡居诚过的什么日子。我并不是对这种伤风败俗之地有兴趣。

是夜,我通过一些手段骗过梁妈妈,来到蔡居诚的房门前。很是奇怪,他的屋中竟然一个“客人”都没有。想必是想要约到他很难吧?毕竟他的脾气臭屁到如此程度。我推开屋门,搜寻着蔡居诚的身影,最后我发现他趴在桌子上睡着了。这种睡姿何其辛苦,放着大床不用,偏偏要坐硬板凳,真让人猜不透。

“邱居新!你给我等着……”突然间,蔡居诚开口讲话了,语气阴冷且恶狠狠的,我以为他醒了在骂我,可是他的眼睛并没有睁开。

原来是做梦,他的梦话也那么野心勃勃。

“给我钱……你们,别得了便宜就跑!”

蔡居诚又说。

我轻轻碰碰他的脸颊,这个我又爱又恨的人啊。我叹了口气:“好的,我给你钱。今夜,我就是你的房客。你只需要好好的睡一觉,忘掉仇恨吧,仅此而已了。”

“还有……糖葫芦,我知道是你,我们都很喜欢……”

我说着说着声音小了下去,奇怪,他就在我面前,我想让一切都变成原来那样却做不到。我除了能识透他的小技俩,好像已经没有什么别的能力了。“再见了,蔡师兄。下次再见。”我最后郑重的告了别,起身离开。

打开房门,望向夜空,又是一个满月日。一切就像从前那样,安详,团圆。

END


 
评论(2)
热度(16)

© 水兔 | Powered by LOFTER